统战工作

观文化昌盛 延传承火炬——我校举办党外知识分子潮汕文化传承与发展考察调研活动

11月11日下午,我校举办党外知识分子潮汕文化传承与发展考察调研活动。活动由校党委常委、宣传统战部部长杜式敏带队,学校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联谊会骨干成员、民主党派代表共20多人参加。

 

走进潮汕历史文化博览中心,极具潮汕韵味的红头船带着“敢闯、敢拼、敢为人先”的拼搏气息迎面而来,在场人员纷纷驻足聆听昔日潮汕人民远渡重洋、海外谋生的艰苦创业史,体会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奋斗精神。

 

“风起沙汕、潮送玉舟”。在潮汕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陶瓷微书、抽纱、潮绣、金漆木雕、剪纸、嵌瓷、瓶内画、石雕等实物展品琳琅满目,这些涵盖民间文学、音乐、舞蹈、美术、戏剧、手工制作技艺等类别的非遗项目使人近距离地领略了潮汕独特的文化魅力;各类潮汕地区自人类活动以来社会变迁的资料、潮汕地区出土的标本、相关文物、风俗习惯藏品,更让人犹如置身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发展的历史长卷中。

 

“花开四海,叶落归根”。潮汕华侨博物馆的一幅幅珍贵照片、一封封侨批,以及潮汕籍华侨不同历史时期生产生活、重要人物及重大事件等见证历史的实物藏品,讲述了潮汕人“向海讨生,敢闯敢为”的奋斗历程,记载了侨胞报效桑梓、支持祖国建设事业的贡献,更展示了潮人与世界交往、交流、交融,在海外传播潮汕文化、中华文化的故事。

 

韩江、榕江汇集形成的天然海湾使汕头成为中国大陆唯一拥有天然内海湾的城市,它既是展示汕头因海而兴的城市门面,更是海纳百川包容之城的生动写照。徐徐海风中,党外知识分子领略着“海在城中央,人在画中游”的独特风情,感受着这座海滨之城的奋发与坚韧、情怀与记忆,热烈交流考察中的所见所得所思所想,深入探讨如何进一步传承、发扬、推广中华文化。

 

此次活动,增进了党外知识分子对潮汕文化传承现状的了解,近距离感悟潮汕地区深厚的历史传统和人文底蕴,更深刻地体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深和厚重,加强了文化保护和传承意识。党外知识分子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进一步推动潮汕文化等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更好的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潮汕实践做贡献、聚力量、建新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智慧力量。

 

文 吴水玲 章桂华 图 奚江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