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组学习

省委宣传部宣讲团成员周建平博士莅校作文化强国专题讲座


2016年12月15日,我校在科学报告厅举行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邀请省委宣传部“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宣讲团成员、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周建平博士作《文化·文艺·正能量——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专题讲座。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校长宋垚臻教授主持。
 

周博士认为,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人类社会每一次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升华,无不伴随着文化的历史性进步。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他从当前中国文化和文艺的热点、难点、严峻的话题切入,探讨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关于文化强国建设、文艺工作的理论框架;从国内外文化发展趋势,国家一系列文化政策出台的背景,从“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切入,探讨文化、文艺的相关实践性意义话题。用历史文化的视角,从“时代先声”、“准军事资产”、“精神支撑”、“文化领导权”几个关键词,探讨文艺所具有的特点和现实意义,结合中外文化不同历史时期的典型案例,深入分析文化、文艺的功能与特点。
 

周博士还引用了大量的图片和视频资料,结合自己参与撰写《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读本》的深刻体会,生动地讲述了“任何国家都是硬实力软实力两条腿走路,硬实力不行,一打就倒,一推就垮,软实力不行,不打自倒,不推自垮”的道理,提出我们必须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的精神内涵,讲好中国故事,为建设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宋书记指出,周博士的报告内容丰富,讲述生动,对我们深入理解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文化建设的论述有很好的指导意义,对推动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具有重要作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加强学习,结合刚刚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校园文化文艺建设,弘扬正能量。
 

参加本次学习会的有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校本部高级管理岗位和中级管理岗位人员,校本部各党总支及直属支部书记、副书记、委员,医学院处级以上人员、附属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各基层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还有基层党支部书记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班成员,社科部全体教师,以及各学院的老师和同学等。